close

秋冬養心~概念篇

冬天要加強照顧心血管健康,這是大家所熟知的保健常識!在這個時節裡,氣溫驟降,許多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抵不過一波波寒氣,發病率節節攀升,輕則溢血中風、重則梗塞死亡,所以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一定要特別照顧心血管健康。中醫講「冬病夏醫」,冬天好發的心血管健康問題,不應該等到冬天才來改善,而是在夏天就應該要開始調養,否則冬天一到便會措手不及。

那麼秋天為什麼也要養心呢?在中醫的理論中,秋天不是應該要養肺才對嗎?許多的中醫養生典籍中都提及,秋天一到,要收斂神氣、平秋氣、清肺氣,否則容易傷肺,所以秋天一定要特別留意呼吸系統的問題。但是您是否有注意到,許多時候,我們把「心肺功能」是連在一起講的,也就是說心臟與肺臟兩者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肺臟最主要的功能雖然是在進行氣體交換,讓體內不要的二氧化碳排出去、新鮮的氧氣可以帶進人體,但這些氧氣最終的目的地就是要讓它可以進到體內各個細胞組織中被運用,如果氧氣只是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而無法運送至組織細胞中,那麼肺功能再好也是徒勞無功,唯有透過心臟、血管的正常運作,才可以彼此合作,讓氧氣成功地發揮效益,所以心肺的保養可以說是連體嬰,不應偏廢。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總是有很多的考試,如果這次小考沒考好,下個星期要段考了,想必這個星期師長們一定會特別叮囑我們要再努力認真一些,把小考中錯的、不會的地方努力搞懂,如此一來,下個星期的段考才有機會考得好。其實,養生保健的道理不也跟考試的道理是一樣的嗎?它只是從學識上的考試轉變身體健康狀況的考試,而受試者都是自己,能不能順利all pass,全憑自己的實力與努力。讀書時總有些同學,無論大、小考試都在玩,但任何考試都難不倒他們,怎麼考都是名列前茅;但是也有些人,雖然資質不是那麼好,但只要稍做努力,一樣可以有好的表現,回首過去,求學過程中雖然辛苦些,但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心血管的保健也是這個道理,夏天的天氣就好像心血管健康的小考,在這個時節裡,天氣炎熱,稍作活動便是滿身大汗,若是在中午酷熱時刻出門,更可能會發生中暑、熱衰竭的危險,在這麼熱的氣侯下,身體的水份很容易大量流失,此時血液中的水份含量相對減少,血液的黏稠度也跟著增加,若是平時沒做功課的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很容易小考不及格,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的情況,對於低空飛過的亞健康高風險者而言,就應該利用接下來的涼爽秋季,好好地把心血管保健這個功課再做好一些,努力學習並付諸行動,好好補救一下,等到接下來冬季這個健康大考來臨時,才可以大獲全勝,贏得好成績,您說不是嗎?

朋友們,秋天到了、冬天的腳步也近了,讓我們一起加緊努力,做好心血管保健的功課,為即將來臨的大考全力以付,為健康加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養生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