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你聽過胺基酸,但對於胜肽就不一定,有些人聽過胜肽,但對它不是很熟悉,也有些人沒有聽過胜肽,對它一點也不了解,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胜肽。

胜肽簡單講就是一種小分子的蛋白質,也有人稱它是蛋白質片段,它的結構比蛋白質小,但比胺基酸大。它的概念就很像醣類的概念,大家都知道醣類最小的分子稱為單糖(如葡萄糖),澱粉是多個葡萄糖串接起來的大分子,若是3個至10個葡萄糖串接在一起就稱為寡醣,同樣的道理,蛋白質最小的分子是胺基酸,由2個以上的胺基酸串接在一起就可以稱之為胜肽,當不同的胜肽串接在一起並經過特殊的鍵結或褶疊後就可以形成蛋白質。胜肽圖片.png

§胜肽的分子小、好吸收§

由於胜肽是蛋白質的片段,它的分子比蛋白質小很多,人體攝取這個營養素後,不必經過重重的消化途徑,因此比蛋白質容易吸收。雖然它的分子比胺基酸大一些,但是,由於它在腸道黏膜上的吸收途徑與胺基酸不同,因此吸收速度又比胺基酸快很多。舉個例子來解釋給大家聽,很多人有出國旅遊的經驗,如果有一位美國人想要來台灣洽商,那麼他一下飛機就必須在機場先完成「通關」這個動作才可以進到台灣來,而在通關的過程中,這位美國人可以選擇到台灣後再慢慢地排隊,他也可以在來台灣前先申請「自動通關」來減短通關的時間,當然,一般通關與自動通關所走的關道是不一樣的,所以下飛機後進入台灣的速度也不同。這個情形就很像我們的腸道對於營養素的吸收有不同的通道,胺基酸走的是「鈉-鉀離子通道」而胜肽走的是「鈉-氫離子通道」,所以胜肽在腸道的吸收速度比胺基酸快,有研究發現,胜肽的吸收率是胺基酸的2倍以上。

飲食中的胺基酸、胜肽、蛋白質,它們被腸道吸收的速度若以交通工具來形容的話,蛋白質可以用「走路」的方式來形容,胺基酸就像是「搭火車」,而胜肽則是「搭飛機」,這樣您大概會比較有概念這三者間的吸收速度差異,而造成這個差異的主要原因,除了大分子的蛋白質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消化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胺基酸與胜肽在腸道黏膜上的吸收通道不同所致。

§胜肽是蛋白質合成的載體§

人家說吃肉長肉,而吃肉最主要的原因是要攝取肉類中最主要的營養素----蛋白質,而長肉除了字面上的意義外,其實它要表達的是吃進含蛋白質的食物後,蛋白質這個營養素就可以在身體裡進行建造修補組織的功能,例如,蛋白質可以構成肌肉組織、蛋白質可以合成荷爾蒙(EX:胰島素、生長激素…)、蛋白質可以形成身體內的保護構造(EX:免疫球蛋白、抗體)、蛋白質可以幫助物質的運輸與貯存(EX:血紅素、運鐵蛋白)、蛋白質可以構成細胞膜上的通道與受器、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水份(EX:白蛋白)及酸鹼平衡…。

蛋白質在身體內形成這些構造來發揮不同功能時,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在合成蛋白質的過程中,細胞內要有「信息胜肽」這個構造,它扮演著「載體」的角色,把某一個胞器所合成的一段蛋白質帶到另一個胞器中去合成完整的蛋白質,而信息胜肽(載體)上的胜肽序號便是這個載體的通關密碼,密碼對了,胞器外膜上的通道才可以開啟,某個胞器所合成的一段蛋白質才可進入另一個胞器中去合成不同的蛋白質。

這個道理就很像我們到ATM交易一樣,ATM有著轉帳、提款、預借現金、存款、繳稅…等各種不同的功能,無論我們要進行何種交易,當金融卡插入機器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輸入密碼,若密碼輸入錯誤,那麼就無法進行任何交易。信息胜肽(載體)就好像這張金融卡,胜肽序號就好比金融卡晶片中的密碼,當密碼輸入正確,我們就可以提款、轉帳,當載體上的胜肽序號對了,細胞內胞器外膜上的通道才可以打開,蛋白質片段才可以進入胞器內去合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以發揮建造修補組織之效。

§胜肽營養與胜肽療法是食品與醫藥生技的明日之星§

我們把具有生物活性的胜肽化合物稱為「生物活性肽」,這些「生物活性肽」不但具有營養功能,更具有開發成機能性食品及藥品的潛力。例如,從大豆蛋白中所分離出來的I-I-A-E-K(降膽固醇胜肽),可以活化cholesterol 7α-hydroxylase gene 的表現;大豆發酵萃取物中含有抑制ACE活性及清除自由基能力的活性胜肽成份。

在臨床上也很常運用這些生物活性肽作為營養輔助治療,主要的原因在於,胜肽的吸收不但比大分子的蛋白質好,更優於小分子的胺基酸,再者,其分子比胺基酸大,所以滲透壓比胺基酸低,由於胜肽在腸道中的吸收途徑與胺基酸不同,因此不會產生競爭抑制的情況。

目前臨床藥物研究也正積極地往胜肽藥物、胜肽療法方向研究,由於胜肽藥物的分子較小,是人體內最自然的代謝與傳輸機制,又可以順利地通過腸道細胞膜及腦血屏障進入血液循環,讓藥物的作用可以發揮地更極緻,因此,在癌症用藥、阿滋海默症用藥、代謝症候群用藥…等不同的藥物開發,都看得到胜肽的研究蹤跡。

無論從醫學、營養、藥物等各個角度看來,胜肽都有著無窮的發展潛力,更為人類的健康點起一盞光亮的明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新知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