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今天吃早餐了嗎?

你的早餐是吃到健康還是吃到炸藥呢?

忙碌的現代人,常常忽略早餐對健康的重要性,不是忘記吃早餐就是隨便在超商、早餐店、路邊攤商隨意組合搭配,你知道嗎?不當的早餐搭配會讓你的健康危機四伏,更是引爆疾病的可怕引線!現在先讓我們來檢示一下你的早餐搭配健康問題:

A.漢堡 + 含糖飲料:高熱量、高油、高糖、高鈉

B.燒餅油條 + 米漿:高熱量、高油、澱粉高

C.蛋餅 + 奶茶:高油、高糖

D.麵包 + 牛奶:高熱量、高油、高糖

F.飯糰 + 米漿:澱粉含量高

G.鐵板燒 + 奶茶:高油、高鈉

這些早餐組合是不是很熟悉?想必它一定曾經出現在你的早餐中,除了上述的營養素不均的情況外,有些早餐食材在製作的過程中,因為反覆性地加熱,很可能會出現多環芳香烴、丙烯醯胺、最終糖化蛋白等致癌成份,早餐店使用的奶油抹醬,很可能存在氫化油脂或是反式脂肪的問題,而反式脂肪目前已被確定對心血管造成嚴重危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的百分之一,以成人一天2千大卡計算,一天的攝取量應低於2.2公克,幼兒則完全不應接觸反式脂肪,可是很多時候你卻在早餐中不知不覺得把這些有害成份吃下肚。

其實,你有更好的早餐選擇,以下提供幾個選擇早餐的注意事項讓大家參考,期盼大家可以多一份關心、少一分傷害,讓建康的早餐幫你開啟展新的一天,為你儲備滿滿的能量,對抗一整天的工作挑戰:

1.全穀多纖

精緻的早餐穀物往往去除了外層的麩皮,雖然口感較好,但相對地也去除了麩皮中的纖維及維生素B群等水溶性營養素,因此,在選擇早餐時應以全穀類食物為宜。

2.少油多蔬

早餐的組合中,許多人都忽略了蔬菜,更沒留意到看不見的油脂,麵包、燒餅、漢堡肉、培根肉中的高油脂含量,若製作時使用油煎、油炸的式,會讓食物中的含油量增加,長期食用的結果會影響您的健康。

3.零反式脂肪

油脂在反覆高溫油炸、氫化加工等過程中,會使脂肪酸的結構改變,從原來的順式結構轉變為反式結構,由於反式脂肪在人體內較難代謝,且易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C)增加,因此對心血管的風險危害較大,所以在購買早餐時應留意是否含有反式脂肪。

4.非氫化油脂

氫化油脂是一種人造加工的油脂,它常會出現在早餐的奶油抹醬、奶油球、酥油、油炸用植物油中,我們常飲食中若有一層一層、酥脆口感的食物,多半也是運用酥油所製作出來的效果,例如起酥麵包外層膨鬆酥脆的外皮、酥皮玉米濃湯上層的酥皮、多層次酥脆的燒餅等都有氫化油脂的存在,油脂在氫化的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危害心血管健康,因此衛福部也預計在2018年7月1日起實施「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屆時食品將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脂。

5.避免高溫煎炸

大多數的人,早餐都是在早餐店中解決的,而早餐店中的食物,多是用高溫油煎、油炸的方式所製作出來的,例如,蛋餅、漢堡肉、培根肉、薯條、鐵板麵…,高溫烹調的過程中易使油脂氧化、劣變,產生大量自由基,油脂與蛋白質食物在高溫下會產生多環芳香烴而致癌(如煎烤漢堡肉或培根)。食物中的胺基酸與還原醣,經高溫加熱後也容易產生丙烯醯胺而致癌,例如早餐中的薯條、薯餅等,因此選擇早餐應儘量避免高溫煎炸的烹調方式

6.避免色素、奶精、粘稠劑等添加物

近年來許多的食安風暴都是起因於食品添加物,而食品添加物也是常見的過敏原,有些沖泡類早餐,為了降低成本,又要讓消費者吃起來有濃稠的口感,所以棄用天然食材,改用糊精、卡德蘭膠等粘稠劑,不但吃不到天然的營養成份反而可能引起血糖上升,所以平常的早餐中應儘量避免這些添加物的攝取。

在中西方的養生觀念中都非常重視早餐,早餐可以不用像國王的早餐般大魚大肉,也可以不用像皇帝的晨膳般山珍海味,但早餐的選擇必須多樣化且營養均衡,同時也要避免吃入有害健康的成份,期盼大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早餐的選擇能多一分注意 ,開啟健康活力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養生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