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是一個肉眼看不到、大小不到1微米的微生物,雖然如此,它卻在生物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地球生態的平衡、人體健康的維持,它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人體健康而言,我們簡單地把細菌分成「壞菌」和「益菌」(或「好菌」),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就被歸類為「壞菌」,反之,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就稱為「益菌」(或益生菌)

益生菌的英文為Probiotics,它源自於希臘語「for life」,意思是對生命有益,因此又有人稱為「原生保健菌」,最常聽見的益生菌就是乳酸菌,早期祖先們所喝的酸奶就是補充益生菌的一種方式。俄國的微生物免疫學家梅契尼可夫博士是最早發現乳酸菌對人體益處的研究學者,因此又稱為乳酸菌之父,他在保加利亞旅行時,發現當地的人瑞特別多,在調查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後,發現這些長壽的長者很常喝酸奶,進而發現,原來,經過發酵後的酸奶裡含有乳酸菌,它對人體的健康有極大的幫助。近幾十年,乳酸菌與益生菌的研究鼎盛,更確立了許多益生菌的功效機轉。一般而言,益生菌具有以下幾個功能:

一、維持消化道機能、改善便祕

    益生菌可以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讓腸道蠕動更正常,同時也可以平衡腸道裡的好菌與壞菌的菌群,避免壞菌過度孳生,造成身體的危害。

二、幫助食物消化、提升營養價值

    益生菌可以使腸道中的食物發酵產生乳酸、丙酮酸及短鏈脂肪酸(丙酸、丁酸),以提供腸道營養。

三、預防食物中毒、改善細菌性腹瀉及乳糖不耐症

人體的腸道中存在著各種菌叢,菌叢與菌叢間達成彼此平衡的關係,當飲食中不慎攝入過多的有害菌時(如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狐菌…等),便會破壞菌叢間的平衡,甚至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透過益生菌的補充,不但可以讓腸道快速獲得好菌以抑制壞菌的生長,更可以避免因壞菌過度孳生所造成的腹瀉狀況。由於乳糖是乳酸菌生長所需的營養來源,若乳糖不耐者適量補充乳酸菌則可以避免腹瀉的情況發生。

四、提昇免疫功能

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分布在腸道,它又被稱為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好菌與壞菌的多寡影響著免疫系統的功能,許多的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調節免疫系統的平衡,幫助身體提昇防禦指數。

五、減少過敏

身體與過敏原接觸或是免疫系統失衡時,很容易產生過敏症狀,益生菌可以調節腸道及免疫機能,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六、維持腦部健康

腸道周圍密布著複雜的神經網絡,是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所以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腸道透過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與腦部相互聯繫,因此腸道的健康與腦部的情緒反應有很大的關係,腸道菌叢的好壞間接影響了身心疾病(憂鬱、焦慮、大腸急燥),所以補充益生菌可以改善人類大腦的認知功能,維持身心健康,甚至有助於改善阿茲海默症者的認知功能、發炎指數、氧化壓力。

七、減少抗生素的傷害

抗生素的作用在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它在作用時無法去分辨好菌與壞菌,因此長期使用抗生素的結果,雖然有助於減少壞菌對身體的傷害,在此同時也會造成體內好菌的滅亡。若能適時補充益生菌,不但有助於抑制壞菌的生長,亦可避免產生抗生素的副作用(如:長期使用抗生素時會引起腸道滲透性腹瀉)

八、維持泌尿道健康

益生菌可以保護陰道,避免尿道病原菌在陰道形成菌落,並減少復發性泌尿道感染,益生菌亦可與壞菌競爭生存空間、分泌抑菌素抑制壞菌生長,因此適合做為女性私性處保養與泌尿道感染的預防保健食品。

九、體重控制

益生菌可以維持腸道機能的健康,讓腸道蠕動更順暢,避免糞便的堆積。它還有益於醣類及脂肪的代謝,在腸道內可利用寡醣做為能量來源,因此有利於體重管理。

十、口腔保健

在我們的口腔中含有超過600種的細菌,當口腔環境改變、免疫機能變差或服用藥物時,就會改變口腔內菌叢生態,造成口臭、牙菌斑孳生、牙齦發炎、蛀牙等狀況發生。部份特殊菌種的益生菌可以有效對抗牙周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ialis,改善口腔衛生,幫您做好口腔保健,讓您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

十一、有益皮膚保養

長期的宿便累積容易造成膚色暗沉、蠟黃,透過腸道菌叢生態的調整,可以讓腸道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避免宿便及壞菌的有害代謝產物,讓皮膚狀況變好、氣色更佳。益生菌亦可以透過免疫調節的機制來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十二、延緩老化、預防癌症

益生菌在腸道定殖的結果可以減少有害致癌物質與腸黏膜細胞的接觸,因此可以減少腸黏膜細胞癌化的機率。腸道中的某些壞菌,其菌體本身或其產生的酵素,會使大腸內的致癌原轉變為致癌物,提高了大腸癌的發生率,透過益生菌的攝取,不但可以減少這些壞菌的生長,亦可減低這些有害酵素的活性,更可以透過益生菌細胞壁上的多醣結構去吸附腸道內有害的致突變代謝物,讓其活性消失,以發揮預防癌症的功效。

十三、抑制病原菌

益生菌會與病原菌競爭,並黏附在腸道上產生抗菌物質以減少病原菌的傷害,益生菌也可以促進腸黏膜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以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有害物質及病原菌的接觸,益生菌會與病原菌競爭營養源,減少病原菌的生長,因此,益生菌對於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具有抑制的效果。

十四、合成維生素

益生菌在發酵的過程中會把大分子物質分解為小分子物質(如短鏈脂肪酸及游離胺基酸),亦可產生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K等物質,以供人體利用。

十五、血糖、血脂的管理

益生菌中的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Lactobacillus casei在生長的過程中可以產生膽酸水解酶(bile acid hydrolase),幫助膽固醇的排除,益生菌所產生的有機酸亦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也有研究發現,給予不需胰素治療的糖尿病人補充含有益生菌的飲品(3/天、200/次、持續12),其血清膽固醇明顯下降,因此益生菌可以作為血脂管控的替代療法。

我們的腸道中有多達1014個細菌(100),大小不到1微米,需要用高倍的電子顯微鏡才看得見,若將這些小小的細菌排排站,那麼它們可以繞地球一圈半,而腸道菌的菌種多達千種,有7成都是未知菌種,上述的功效只是冰山一角,所以有學者認為,腸道菌也是人體必要的器官,飲食中透過益生菌的補充可以發揮腸道益菌的功效,為我們的健康發揮大大的調理效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養生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