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泡類穀物是時下非常流行的飲品,許多廠牌以「健康」、「天然」為訴求,市場性及接受度非常高,可作為早餐、下午茶點心、宵夜,更是老人與小孩的營養補充新選擇。沖泡類穀物儼然成為新一代健康飲品的新寵,但是您喝的沖泡類穀物真的健康嗎?

~~~其實不然!

您可曾想過,一包不到10元的沖泡類穀粉,裡面要放10多種珍貴穀物、養生堅果,這樣的成本該如何管控呢?想必有些人的心中已經開始產生問號了。

廠商為了經營成本的考量,所以會從以下幾個方向進行調整:

首先,他們會進行單包裝重量的調整。消費者每次沖泡都是以「包」為單位沖泡,很少人會去注意到一包有多少重量,所以市售的沖泡類穀物單包裝的重量從每包20公克到40公克不等,通常,價格愈便宜,它的重量也就愈小。

其次,廠商們會進行內容物的調整。內容物調整有很多種方式,有些廠商會調高便宜穀類原料的使用比例、降低高價格原料的比例。例如小麥比藜麥便宜,所以在原料的配比上,小麥粉放多一些,藜麥粉放少一些,這樣在產品的行銷上一樣可以訴求多穀的概念,還可以強調藜麥的特色,多一個銷售賣點。有些廠商也許因為調整原料比例會影響成品的風味,所以可能也會改用等級較差的原料來減少成本。另外有些廠商乾脆就直接使用食品添加物,讓成本可以大幅調降,例如,賣的是強調有添加紫芋的穀粉,但受限於成本考量,所以會把所有的穀物原料都少放,但少放的結果會讓整個沖泡穀粉喝起來清淡如水,因此,為了要讓穀粉泡起來有「濃稠感」,所以就會在原料中加入糊化澱粉、糊精、關華豆膠等;為了讓您感覺它有放「紫芋」,所以也會添加紫色的色素,讓沖泡出來的穀粉看起來像是含有很多紫芋的樣子;也有些穀粉強調裡面添加了蔬菜、綠茶、小麥草或明日葉等綠色食材,為了讓泡出來的穀粉顏色漂亮,所以也會添加一些色素,試想,綠色食材在高溫下顏色會變暗,沖泡類穀粉如何能讓這些綠色食材保持翠綠的顏色呢?

您有喝過清粥嗎?理論上,沒有調過味的穀粉喝起來的感覺就跟清粥的口感是類似的,如果廠商開發出來的沖泡穀粉喝起來的口感像清粥,那麼這個商品的消費者接受度一定不好、沒有人要買、銷售量一定很差。廠商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所以會在沖泡類穀粉中加入「糖」,讓泡出來的穀粉喝起來可以有些甜味;為了讓穀粉喝起來比較「滑順」,所以廠商會在穀粉中加入一些植物性油脂或是奶精,經過上述幾個方式的調整,沖泡穀粉喝起來就會有濃、純、香的口感了。

沖泡穀粉一但加入糖後,對血糖的影響會比較大,因為通常我們要讓一杯150㏄的白開水喝起來稍微有甜的感覺時,其實要放到3~4顆方糖的量才會有感,可想而知,若沖泡穀粉一杯沖250㏄的水要喝起來有甜味,那麼放入的糖量一定不可能少;另外穀粉的顆粒細小,喝進去後澱粉可以快速被消化酵素作用而轉變成葡萄糖被吸收,所以GI值較高,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植物性油脂與奶精則存在氫化油脂的疑慮,容易存在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較大。

國民飲食指南中建議,健康的飲食每日應攝取全穀根莖類食物,透過沖泡穀粉的攝取可以從中獲取穀類的營養,但是消費者在購買這些標榜健康、天然的沖泡類穀粉時,一定要確實看清楚外包裝成份及營養標示,這樣才可以買得放心、喝得安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養生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