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心~柑橘類黃酮篇

最近在pubmed醫學文獻期刊資料庫中看到一篇文章《Nutraceutical Value of Citrus Flavanon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它是在探討柑橘類黃酮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營養食品保健價值,它有提供免費的電子全文下載,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下載來閱讀。

文章中針對歷年來多篇柑橘類黃酮的相關研究文獻進行深入探究,並指出無論是流行病學、臨床前調查或是臨床研究都發現柑橘類黃酮對心血管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雖然有些作用機制尚不明確、生物利用率的問題仍有待解決,但從研究證據上仍支持可以運用柑橘類黃酮作為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及治療。

柑橘類黃酮可以維護心血管健康,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流行病學、臨床及臨床前的研究證實柑橘類黃酮對心血管有益

每天攝取63毫克以上的柑橘類黃酮可以減少腦部缺血的情況;在芬蘭也針對一萬名的男性及女性做研究,發現攝取高劑量的柑橘類黃酮可以減少20%的腦血管疾病風險。近來的研究也發現,葡萄柚中的柚皮柑可能具有降低收縮壓及腰圍的作用。

二、柑橘類黃酮可以減少血管內皮功能障礙、改善血管功能並且降低血脂肪

柑橘類黃酮中的柚皮素(naringenin)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並且可以減少醣份的攝入,它還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HDL-C;高密度脂蛋白)、提高抗氧化防禦機制、向下調控動脈粥狀硬化相關基因的表現。

三、柑橘類黃酮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

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是造成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及評估心血管疾病的病理過程,在2個月的高膽固醇者之臨床研究發現,每天攝取400㎎的柚皮素(naringin),可增加體內SOD及過氧化氫酶(catalase)等抗氧化酵素的含量,故柑橘類黃酮可以促進血脂異常者的內生性抗氧化防禦能力。

四、柑橘類黃酮具有血管擴張劑活性

柑橘類黃酮中的hesperetin(橙皮素)可以誘使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一氧化氮讓血管擴張,而柑橘類黃酮中的柚皮素(naringenin)也可以打開平滑肌細胞肌膜上的鈣激活鉀通道(BKCa),所以也具有血管舒張的作用。

五、柑橘類黃酮具有抗缺血活性

柑橘類黃酮對心臟具有保護作用,可以避免心肌纖維細胞凋亡。

從上面的說明中您就可以知道,柑橘類水果中的黃酮類活性成份對心血管健康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在許多的養生觀念中都告訴我們,吃當令、當季的食材最好,老天爺似乎也在食材中暗藏許多玄機,冬季天氣寒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而秋冬時節正好也是這些柑橘類水果的盛產季節,不知道您是否也留意到,最近在水果攤買水果時,您已經可以看到檸檬、葡萄柚、金桔、柚子等水果,再過一陣子,您也可以看到柳丁、橘子的出現,這些酸中帶甜、皮下白色層微苦並散發特別香氣的水果都屬於柑橘類水果,所以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者,可以選擇這些柑橘類水果做為日常補充,但合併有血糖控制不良者應注意這些柑橘類水果或果汁的攝取量,切勿因為要保養心血管健康而造成血糖上升(例如一下子喝下一大杯的柳丁汁),那麼就得不償失了。若是想攝取較大量的柑橘類黃酮又不想擾亂血糖的穩定,您也可以選擇含有柑橘類黃酮的保健食品來保養哦!

總而言之就是要提醒大家,秋冬來臨,一定要特別留意心血管健康啦!

 

參考文章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522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健養生
    全站熱搜

    健康行動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